愛與連結-完成未盡對話·療愈情感傷痛


文/Lisa 20210107

今天晚上是Catherine老師第一次的課程---完成未盡對話·療愈情感傷痛。一開始時Catherine講了一個故事。
Catherine曾經開設過學校,該學校是基於非暴力溝通,教育理念是「同理」,「同理」是學生共同的語言,「連結」是學校能夠進行有力量教育的核心。對於課堂的孩子來說,他們的行為可能是從父母或父母的長輩所繼承過來的創傷。
有一天,班上9歲的男孩打了一個比他小兩歲的女孩,這個女孩是在同理的氛圍中長大的。
女孩問他,”有沒有人打過你? 因為我沒有學過用打人的方式來回應人,所以我想知道是誰打了你? 讓你用打人作為回應別人的方式。”
男孩說,”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祖父經常打我。”
然後Catherine請他祖父和母親來學校開會,向他們分享了她的擔心,孩子若生活在兩種不同的範式中(學校和家庭),會讓孩子感到困惑,問他們願不願意來上一些課,學一些東西。
祖父說,”我可以上課,但是我覺得打人不是甚麼問題,在學校老師打我,在家裡父母也打我,我不覺得打人是甚麼問題。”
Catherine說,”來上兩周的非暴力溝通的課程吧,這兩星期不論孩子是大打出手或小打小鬧,都不要動手。”。
過程中他的媽媽都沒說話,這時他轉向他的父親說,我們是否可以嘗試一下?"
祖父說,”我不是壞人,我是想要幫忙的。”
Catherine說,”這裡沒有人是壞人,我只是想幫助你和你的女兒和外孫有更好的關係。”
接下兩周他祖父就參加課程,回家和外孫做練習,外孫也做課後練習。課程後祖父說,”我肩膀上兩個巨大的石頭拿掉了,他有能力去愛人了。” 祖父就成為在學校可以支持其他人並陪伴他的外孫。
當這個男孩16歲了,我和這個家庭聯繫也不多,有一天我接到他的電話,他說,”我想讓你知道,祖父過世了,祖父臨終前心臟病犯了,當時只有我和他在一起。我打電話給媽媽說我知道這時候祖父需要的只是同理傾聽,所以我會陪伴他。”
我發現這個男孩將權利義務超越正常的概念,他和祖父彼此真正連結,即使對方曾經造成他的傷害。當祖父去逝,他握著祖父的手,給他愛。這就是我說完成未盡對話的本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同理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