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鄺麗君 20210221

在非暴力溝通的聆聽練習,有一個重要的練習是"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意思是當對方指責我的時候,我該如何回應? 這個練習可以很好地幫助我們在團隊中如何進行合作並達成組織目標。

第一種選擇是「指責對方」

當我聽到對方的指責,如果我想到的是對方有什麼問題時,我的反應是同樣去指責對方。

例如有人跟我說:"團隊都被你拖累了"。我可能回應,"你總是只管自己,你很自私,團隊任務你總是先挑簡單的來做。上個月底你的報告都沒有完成,是你在拖累團隊," 對於他人的指責,我會感到生氣。但這樣的回應無助於團隊的和諧與合作,甚至會引發彼此的衝突。

這種回應模式,在非暴力溝通稱做是"胡狼"耳朵向外的模式。

第二種選擇是「責備對方」

當我聽到對方的指責,如果我想到的是我有什麼問題時,我的反應是去責備自己。

例如上面的句子:"團隊都被你拖累了"。我可能會想:"我好糟糕,我工作的效率好差。我主管也說我不夠積極,…"。我認同了他人對我的指責。我會感到洩氣、沮喪及難過,甚至晚上會產生焦慮、失眠。

這種回應模式,在非暴力溝通稱做是"胡狼"耳朵向內的模式。

現實生活的你,當別人責備你的時候,你是否用這兩種方式來回應?

第三種選擇是「自我同理」

自我同理;是通過對方的語言來體會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當別人指責我,"團隊都被你拖累了"時,我會有很多想法冒出來,也會產生一些感受。

當我的想法是"你總是只管自己,你很自私,團隊任務你總是先挑簡單的來做。上個月底你的報告都沒有完成,是你在拖累團隊,"。我會感到生氣與失望。我重視甚麼呢? 原來我重視貢獻,我希望我的努力可以為團隊帶來貢獻。

"我好糟糕,我工作的效率好差。我主管也說我不夠積極,…",我會感到洩氣、沮喪及難過。我重視甚麼呢? 我重視認可,我希望我的努力可以得到團隊的認可。

當我看到自己重視「貢獻」和「認可」的時候,這時;我們就不會陷入"誰對、誰錯"的思維之中。我們會開始尋求滿足「貢獻」和「認可」的策略。我要如何做到對團隊的貢獻呢? 我要如何得到團隊的認可呢?

或者向對方表達我們的感受和需要。我們可以這樣表達,"當我聽到你這樣說,我感到委屈,因為我重視貢獻和認可,你可以告訴我是哪部分需要調整呢?"

這種回應模式,在非暴力溝通稱做是"長頸鹿"耳朵向內的模式。

第四種選擇是「同理他人」

同理他人;是通過對方的語言來體會他的感受和需要。

當我能夠充分進行自我同理之後,我就從委屈的情緒中走了出來,也就有能量去體會對方的真實感受和需要。

所以當對方指責我"團隊都被你拖累了"時,我可以去猜測他的感受和需要,"你感到有些憤怒或不悅,因為對你而言,合作和支持真的很重要,是嗎?" 這種回應方式,就是當別人指責我的時候,我給予對方同理心。當對方聽到「合」作和「支持」時,這時我們的對話就可以轉到如何達到「合作」和「支持」的策略。而不會陷入"誰對、誰錯"的思維或爭辯之中。

這種回應模式,在非暴力溝通稱做是"長頸鹿"耳朵向外的模式。

當我們聽到指責時,無論是同理自己還是同理他人,都是將我們的注意力放在當下鮮活生命的感受和需要上面,當這些美好的需要被看到時,我們才有能量採取行動去滿足彼此的需要。團隊的和諧與合作才有機會達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四種溝通的選擇 ~如何練習使用非暴力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