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權力~在非暴力溝通如何看待權力


文/鄺麗君 20210218
在非暴力溝通有一個練習,是「你用什麼耳朵聽」,意思是;當你聽到一句不中聽的話,你是怎麼回應對方? 比如,對方跟你說「你總是粗心大意!」
你回應對方可能有下列四種方式,
第一種是責他人:可能會說「你也不看清楚上下文的意思,你才是粗心大意呢!」
第二種是備自己:可能會說「我真糟糕,做事情總是心不在焉。」
第三種是同理自己:可能會說「聽到你這麼說,我感到很沮喪,因為我很重視效率與專注,妳可以告訴我哪裡需要修正嗎?」或「聽到你這麼說,我感到很困惑,因為我很重視正確性,可否告訴我是那裡有問題嗎?」
第四種是同理他人:可能會說「聽到你這麼說,你是否感到很沮喪,因為你重視準確性?你是否希望我再重新審視一遍呢」
對於上述四種回應方式,我更喜歡用Power權力的概念去解釋這四種回應的方式。
第一種責備他人是Power Over,是一種控制的方式。是權力凌駕在他人之上。
第二種指責自己是Power under,是一種服從的方式。是權力屈服於他人之下。
第三種同理自己和第四種同理他人是一個Power with,是一個權力共享的模式。既沒有控制也沒有屈服,而是在滿足自己或他人的需要,當我們可以找到滿足雙方的需要,這時合作或和諧就會產生。
我個人的理解在暴力溝通跟非暴力溝通的差別就是你如何在使用Power權力。
想一想;你和家人的溝通,特別是和孩子的溝通,你是在怎樣使用權力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同理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