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非暴力溝通」,徐總裁您可以這麼說


2017/04/19 作者鄺麗君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非暴力溝通提醒我們專注於彼此的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它鼓勵傾聽,培育尊重和愛,使我們心意相通,樂於互助。有些人用非暴力溝通理解自己,有些人用以改善人際關係,還有人藉此改進工作。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在(12)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席間談到「現在台灣年輕人很會花錢,你到國際機場看,很多年輕人出國,老一輩的卻很少」「年輕人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等看法,引發網友紛紛湧入灌爆全聯臉書粉絲頁。有不少網友揚言抵制、拒買,還說「為了省錢可以退貨嗎?」「年輕人要省錢,剪全聯卡去家樂福」「第一步不去全聯消費」等。

這件事會引起那麼大的風波,係因為徐總裁在機場看見出國的年輕人多,就下了一個評判「現在台灣年輕人很會花錢」及「年輕人不要計較」。聽到批評時,我們一般會申辯、退縮或反擊。這類評判的語言,會讓人與人之間產生隔閡,常常引發自己與他人的痛苦。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作者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g)博士發現一種溝通方式,以此來談話和聆聽,能使我們心意相通,樂於互助。馬歇爾博士稱之為「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簡稱NVC)。這種溝通方式在有些地區稱之為愛的語言(Compassionate Communication)。非暴力溝通指導我們轉變談話和聆聽的方式,讓我們不再用反射式地反應去回應對方,而是去表達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需要,有意識地使用語言。我們既誠實、清晰地表達自己,又能尊重與傾聽他人。非暴力溝通的目的是與他人及自己建立一種聯繫並能由衷的給予對方。
非暴力溝通是包含了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等四個要素。在自我表達和傾聽他人時,都使用這四個要素來進行溝通。
若用非暴力溝通,徐總裁可以怎麼說呢?
觀察:「我在國際機場看到很多年輕人出國」,客觀的事實而不加以評判。
感受:「我感到有些擔心」,說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而不是批評。
需要: 「因為我很看重年輕人節儉的美德(或儲蓄的美德),為了將來有更好的生活」,說出自己看重的是甚麼而不是指導他人。
請求:「我認為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年輕人是否願意現在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呢?」,說出對年輕人的期望,用請求而不是命令的口氣。
在非暴力溝通,表達稱之為「誠實的表達」,徐總裁可以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和需要。若將上述話語用「誠實的表達」,徐總裁可以這麼說:
}我在國際機場看到很多年輕人出國,我感到有些擔心,因為我很看重年輕人節儉的美德(或儲蓄的美德),為了將來有更好的生活。我認為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就會看到,年輕人是否願意現在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呢?}
非暴力溝通提醒我們專注於彼此的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它鼓勵傾聽,培育尊重和愛,使我們心意相通,樂於互助。有些人用非暴力溝通理解自己,有些人用以改善人際關係,還有人藉此改進工作。在世界各地,非暴力溝通被用來協調各個層面的爭論和衝突。

文:鄺麗君(清華大學管理碩士、高階管理人,獲得美國非暴力溝通中心CNVC培訓師候選人認證,並在台灣及大陸兩地開設非暴力溝通工作坊)
本文經關鍵評論網與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發表於此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629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同理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