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情緒來了怎麼辦?

文/鄺麗君



當憤怒的情緒出現時,我們可以怎麼做?
這次新冠疫情期間,大多數家庭待在家裡的時間都要比往常多,照顧孩子寫作業很有挑戰,因為作業現在要在網上完成,家長要從網路平台上下載孩子的作業。
你把作業給孩子下載好了,並且讓他/她做。然後你從廚房出來,看到孩子坐在沙發上玩遊戲,卻沒在做作業。甚至,孩子的爸爸—就坐在旁邊一起玩。你看到這些忽然覺得非常憤怒,你能感到內在有一股火往上升。
當然,接下來的問題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辦?我是該情緒爆發,去向孩子和先生表達我的憤怒嗎?但是,不加控制地發洩怒氣,我們都曾經做過,大多數時候都帶不來好的結果。
現在,我推薦大家幾個簡單的步驟:
當你一旦注意到怒火上升,通常我們在身體上會感覺到。我建議你離開房間,離開當下的情形去另一個房間。進到另一個房間後,關上門,站在那兒,首先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身體上。
現在你一個人在房間,確保你不是坐著,而是站著的。把注意力放在身體上,深呼吸幾次,特別專注在呼氣上。如果可能在呼氣的時候發出一些簡單的聲音,比如「啊——」你不必喊叫、罵人,只是這樣簡單的聲音就可以有幫助。
緊接著,感受你的腳掌觸碰著地板的感覺,這樣你知道自己是站著的,下面有地板的支撐,這樣不至於恍惚而撞到頭。然後看看,能不能體驗或感受到你體內的怒火,體內的這個能量,通常是很明顯的,看看能不能在身體上感覺它。
想像通過每一次呼氣,你把這個能量擴散到全身,從頭部流動到你的胸部、手臂、雙手和腹部,然後從腹部擴散到腿、腳,然後從雙腳流進地下。可以花幾分鐘做這一步,就是呼吸,感受這個能量擴散流動到全身。
當這一步做了一陣子,你感覺到這個能量的水平下降一些了,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剛才這個情況,到底是什麼讓我覺得這麼悲傷?通常憤怒和悲傷及恐懼是在一起的。例如,當狗感到恐懼時,牠會顯露出凶狠的肢體及聲音。如果感到憤怒,有可能是恐懼、沮喪或悲傷。
當我們生氣的時候,我們總感到悲傷,總是有什麼東西讓我們感到痛苦。可以默默地問問自己,這個事情中有什麼讓我感到痛苦。可能你覺得,你的努力被浪費了;也許你認為,你的孩子和你的先生不感激你的付出;也許你覺得,是他們沒有尊重你;也許你覺得,你是家裡唯一承擔責任的人。
就花點時間問問自己這些問題,看看會有什麼出現。你不必很快地得出一個結論。
有的時候,你很快能感覺到這個痛苦與什麼有關。原來我需要認可、感激、尊重、負責。當你有點明白了的時候,問問自己,準備好和家人或者和相關的人談一談了嗎?
有的時候,當我們還很憤怒的情況下, 不是談話的好時機,等待這個能量降低一些。因為如果我們還很憤怒,這個時候去談話,我們經常是處在反應模式中的,容易去指責,想要傷害對方。所以這不是談話的好時機。
所以我的建議是,等怒火、憤怒的熱度降下來了,找一個好的時機,和家人談談你的體驗,以及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同理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