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

 

文/鄺麗君


聲音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媒介,我們說的話反映了我們的思想和觀念,並決定了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別人經由我們的說話認識我們。因為它說出了我們對生命的看法和自我的本質,我們說話的方式對他人或自己可能會開門或關門,治癒或傷害,創造喜樂或痛苦,這會決定我們幸福的程度。
非暴力溝通主要的目的就是和他人有品質的連結,是一種出於內心由衷的給予,是富有同理心和慈悲的給予。因為我們的給予是出於內心為別人和自己服務,而不是出於責任或義務,不是出於畏懼出發或期待獎賞,不是出於內疚或羞恥,而是出於天性。我們的天性喜歡彼此給予,溝通讓我們在相互給予時,把我們的天性表現出來而幫助我們彼此連結。
馬歇爾博士說;非暴力溝通有兩個關鍵性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在我們的內在活生生的東西是什麼?
意思是在我的內在活生生的是什麼?以及在你的內在你活生生的是什麼? 這個部分就是觀察、感受和需要。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能做什麼來使生命更美好?
意思是說你能做什麼來使我的生活更美好?或者我能做什麼來使你的生活更美好?這兩個問題是非暴力溝通的基礎。也就是說在我們內在的活生生的東西是什麼?我們能做什麼來使生活更美好!
今天我們要談請求,也就是第二個問題,我們如何能使生命更美好?
馬歇爾博士說;如果我們提出請求,我們要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我們要那個人做什麼而不是不要做什麼?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想要那個人照我們的意思去做的理由是什麼?
所以在我們提出請求之前,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的需要是什麼? 我的需要是什麼?你的需要是什麼? 然後在對這個需要去提出具體、正向和可行的請求。如果要使生命更美好那我們必須要做一個具體、正向和可行的請求。
如果你的請求的主要動機是為了使生命更美好,那麼你去做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其實是辛苦的工作你也會很喜悅的。
所以在請求的部分;我們要清楚分辨兩個觀念,一個是操控(Power),一個是協作(Power with)。操控是別人把事情做好是因為要別人順服,你可以使用的是處罰或獎賞的方式,但這是很脆弱的力量,因為你必須付出代價。協作是我讓人很心甘情願地做事,因為他們看見這樣做會增加每個人的幸福。我們發現協作對他人最有利的方式,我們對他們的需要和對自己的需要是同樣地關心。
要如何做具體、正向和可行的請求呢? 下面有幾個例子
一、具體的請求
「我希望你愛我。」 (不具體)
「你回家之後,能不能跟我一起坐在沙發上,跟我說說你這一天過得怎麼樣?」或
「每天早上出門上班時,能不能跟我吻別、抱一個?」(具體的請求,滿足愛的需要)
二、正向的請求
「你可以不要把用過的碗盤丟得到處都是嗎?」(負向的)
「你用完碗盤後,可以把它們放進水槽嗎? 這樣可以維持餐廳的整潔。」(正向的請求,滿足整潔的需要)
三、可行的請求
「你可以尊重我嗎?」(不可行)
「當你要進我的房間時,可以先敲門一下嗎?」(可行的請求,滿足尊重的需要)
----

你取之於我,
是我得到最好的禮物,
當你知道我因施與你而快樂。
你明白,
我的給予不是讓你欠我的情,
而是因為我想活出對你的愛。
欣然的接受,或許是最佳的賞賜。
我無法將二者分開。
當你施與我,我給你我的接納。
當你取之於我,我感激你的賜予。

——露絲.貝本梅爾唱片集《獲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同理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