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到甚麼?

文/鄺麗君



在一個會議中,你的主管對專案目前的進度很不滿意,說出:「公司對你們這麼好,給了很多資源卻還做這麼爛。」隨後要求大家每個周末都要進公司。

若是我們帶著胡狼的耳朵,我們聽到的是責備、抱怨、甚至引發我們內疚的感受。
這時若我們可以帶著長頸鹿的耳朵,我們會聽到的是,「專案的進度按原計畫落後了許多,我感到很焦急,我希望這個專案可以準時完成,你們是不是願意在週末來加班,以趕上原計畫的時程呢?
非暴力溝通教我們都帶著長頸鹿的語言去聆聽,我們就可以將責備、抱怨、內疚等,轉化為聽到""了。
這是不是在聽一首很美妙的音樂呢?

留言

  1. 請教老師:我可以用這樣的心情去聆聽,但周遭有好多人無法這樣聆聽我。長期都當受氣包或當溝通橋樑,但心裡實在很累,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無法改變他人,可以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刪除
  2. Hello,Vince我可以理解你在經歷的,你在承接對方丟出的情緒表現。為自己營造一個專屬自己的時間,感受自己,「為什麼選擇持續在這段關係中」,適時得切割是好的,希望一切越來越順利!

    回覆刪除
  3. 在職場上通常是垂直的關係,有壓力傳遞,主管也在承接她/他的上層給的壓力。
    情緒的背後就是有「未被滿足的期待」,這時候溝通就有了方向:期待是什麼?
    一個成熟的主管,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期待(目標、方向),他就可以營造有效運作的團隊關係,而不是發洩完情緒,留著團隊,像是在戰後,經歷情緒的波蕩,還要「猜測」主管的需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無法選擇主管,但我們可以管理自己的情緒。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甚麼是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第一篇)

「聽到不中聽的話」的四種選擇 ~ 非暴力溝通職場篇

同理心對話